2011年12月21日水曜日

[天鳳] 四麻重回五段

舊account(放銃二号機)從六段跌到五段,之後更跌到四段R1810的水平,之後果斷保存。後來專攻三麻,又因為一輪不調而減少了打段位戰的次數,好讓自己有較多的時間去思考打法上應否有改變。這時候我用回另一個四麻account(如圖),重拾牌感,成績也不錯(9-4-7-2),令我第二度升上五段。

例外,這次不會談升段戰的過程,而會說一下最近打天鳳的事情和自己的想法。由於內容可能會比較零碎,因此用列點式說明。

- 三鳳南打了接近50場。在某一天遇到大不調,但自己堅持繼續打,經歷了12場三鳳(0-4-8)和4場三特(0-3-1)之後已經回到六段。
- 大不調當天之前三鳳南打了30場左右,都能夠保持在原點附近,最高點時是1805/2800。
- 大不調當天幾乎場場燒鳥,用另一個比較準確的說法就是聽牌次數異常地低。
- 後來打了30多場三特南,依然是last多於top。在決定減少打段位三麻的同時亦從40多場鳳凰的經驗思考自己與三鳳民普遍打法的差異。
- 有人說三麻的牌打點大,加上天鳳三麻的自摸損,打法上更鼓勵防守。我認同這說法,但不認為自己需要在攻守判斷上向防守偏移,因為我認為自己打得太縮,沒有把握好每一手牌能取得點數的機會。
- 三鳳民比起六段民傾向進攻。這不代表三鳳民不喜歡防守,而是兜牌時會打出的牌的危險度會比特上四麻的高,這一點四麻的準則是不能直接套用在三鳳上。
- 當然對於部分三鳳民在我莊立直時一發打生張字牌dora但原來他是役種未確定的dora1手牌一向聽這些情況我表示不理解。
- 有人說三麻會打壞手。我不認同。反而在這數個月的奮鬥中更令我在防守能力上有所提升(不過在三麻上效果不顯著,因為你不放牌別人也會摸到…),這在四麻上能起明顯的作用。
- 我不認為已經是確變上七段,也不認為跌段的原因全都是運氣所致。自己的確有不少地方可以改進,但決不是連六段原點以上的實力也沒有。
- 雖然在三麻的段位比四麻高(三麻最高七段,現在六段。四麻最高六段,現在五段),但自己在打三麻時是沒有牌感,這正正是我缺乏但不是能手到拿來的東西。反而打四麻時牌感會很好。
- 四麻方面,我認為自己最少有安定五段(特上平順不高於2.5)的實力。打法龜縮在四麻上比三麻容易找到甜頭。
- 短期內會主力打四麻,可能偶然會打一、兩場三麻,不過相信不是大top就是無力last。

最後附上數天前打三特南在東一局7本場摸飛2家的圖。最後一手只是自摸親滿而已。
*注意︰我依然是在原點以下,確變是不會在我身上發生!

2 件のコメント:

Altia さんのコメント...

>- 有人說三麻的牌打點打,加上天鳳三麻的自摸損,打法上更鼓勵防守。
這講法不評價,單純從事實推論吧。
如果將天鳳的鳳凰民分成攻擊和防守型,前者和後者的比例是七三、甚至八二——攻擊型在三麻佔了大多數,甚少三鳳民會打防守型(不過也不是沒有例子,比如說精神srrt 這類型的),這講法到底是否正確可圈可點。

>- 我不認為已經是確變上七段,也不認為跌段的原因全都是運氣所致。自己的確有不少地方可以改進,但決不是連六段原點以上的實力也沒有。
個人覺得是六段到七段左右吧。我始終覺得你有能力挑戰和在鳳凰站穩,差的就只是運氣而已。牌感的不說,我覺得你在四麻的背景有助打三麻呢。

AzuMiakzZz さんのコメント...

感謝回覆。

在鳳凰攻擊型比防守型多我十分認同,而攻擊型做到的就是在積極進攻之餘能與放銃的風險之間取得平衡,這一點也是一門學問。

由於三麻與四麻不同,不能拿2位加point,因此拿不同的順位對自己的point升跌的差距很大。試想想如果以四麻的順位分布9-4-7-2換成三麻的話(13-7-2),那不就升段沒難度了嗎?www 因此雖然七段的point變動分布是+135、+0、-135,不過只要搶top能力不足,長久以來平均每場point變動會是負數。可能這可以解釋到為何三鳳進攻型遠多於防守型,與四麻愈縮愈著數有頗大的分別。

p.s. 你的回覆也令我發現了原文有不少錯字,已發現的錯字已經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