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水曜日

即使同樣是賭上性命的戰爭,倘若只是為了一己之利而戰就顯得毫無意義?--從12個被命運束縛的少女到1個身體被改造的女生

如果為了一己之利而犯罪,法官會以「自私」、「可恥」來形容。
如果為了養活家人而犯罪,法官會以「同情」、「可悲」來形容。

在受法律約束的世界中,犯罪是談不上意義。假如沒有法律的限制,在二者只能選一的情況下,你會為了自己而犯險,還是為了家人、朋友而違背自己的良心呢?假如前者要付上自己的生命、後者要賭上家人或朋友的性命的話,你又會否堅持去做呢?

「最重要的人」對大家來說都是不同的對象,「繼續相愛」對現今社會來說已經是很偉大的承諾。堅持,是容易,還是困難呢?

「被命運束縛」否定了「掌握自己的命運」的必然性

在風華学園相遇是命運,接受自己是HiME是命運,要對抗orphan是命運,要自相殘殺也是命運。「HiME是為了對付orphan而出現」,少女們是這樣被告知,她們都能理解「如果沒有orphan,HiME的存在就沒有意義」。她們為了擺脫HiME的身分,努力與orphan戰鬥,其間少女們從陌生變成朋友,而心願亦如願以償。當她們被告知HiME的真正意義後,她們終於了解到命運並非由自己控制…

要活下去,就要打倒其他HiME,她們的命運是︰只有1個能存活。為了自己、為了身邊的朋友,她們沒必要去相信、沒必要去戰鬥。可是,如果這是為了最重要的人而戰呢?這戰鬥不但以自己的生命為賭注,而且要賭上最重要的人的性命。如果理性去思考,只要她們不開戰,共同對抗,這樣或者是最好的方法。但實際上是,只要12個少女之中有1個主動開戰,其他少女亦不得不開戰。凪為了肯定她們會開戰,就由最不相信別人的奈緒著手。這樣,戰鬥就「順利地」一觸即發, HiME一個一個地戰敗,最重要的人一個一個地死去。而命運之所以悲哀是因為12個最重要的人並不是12個不同的人,而當中更有1人是HiME…故事的主角舞衣,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人毫無疑問是長期患病的弟弟巧海。舞衣曾這樣形容自己︰鴇羽舞衣,廚藝很了得,是巧海的姊姊。在別人眼中,舞衣是一位好姊姊,在自己心中,她是一個不了解弟弟的姊姊。她知道除了努力賺錢、早日醫好巧海的病之外,她就毫無目標。巧海亦曾經問她︰「姊姊,對妳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舞衣無言以對。面對因為另一個HiME戰敗而巧海死去,本來她毫無牽掛…但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人卻變了祐一,而祐一竟然是詩帆最重要的人,在祐一知道要賭上最重要的人的情況下,面對詩帆的攻擊,即刻祐一在場,舞衣不得不迎戰。祐一知道舞衣很痛苦,在舞衣正左右為難的時候,祐一叫她打敗詩帆。詩帆最後是被打敗了,祐一亦將要死去,而舞衣對祐一的心意卻未能直接傳達到祐一的心裏…

不過在水晶之姬的協助下,所有HiME都復活了,並同心合力打敗了黑曜君,最後大團圓結局。

即使是對方是「最終兵器」亦改不了對她的感情

所謂「人不可貌相」,正好來形容一個表面是可愛的女生,實際上是能毀滅世界的最終兵器。男的叫修次、女的叫千歲,他們正是「The last love song in this little planet」的主角。故事一開始戰爭就已經在發生,沒有人交代戰事的原因,也沒有人需要知道。本來應該是平凡的戀愛劇情,在修次知道千歲是兵器時,「平凡」就開始遠離他們。為了令故事能發展下去,修次沒有離棄千歲(誤很大),為了逃避軍方,修次帶千歲逃走。當然,要逃避軍方是沒有可能的事,在千歲被找回之後,加上戰事開始白熱化,千歲的身分開始明確,修次亦不得不離開千歲。雖然已經不能相同,兩人依然(理應?)繼續相愛,即使遇到自己的初戀情人,即使自己的好朋友因戰爭而死,即使自己的好朋友因為自己而死,即使喜歡著喜歡著自己的朋友的朋友為了她而參與戰事,即使參與戰事的朋友在戰爭中死去,修次和千歲兩人依然堅持。

戰爭開始了就無法挽回,這是千古不變的事實。世界末日是這場遊戲的終點,而手握的骰子的人正是千歲,可是她沒有選擇不擲這顆骰子的餘地。在千歲的預告下,修次似乎避過這一劫。最後,心靈上兩人在另一個世界相遇,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相愛…這算是happy end還是sad end呢?

任何鬥爭只會令事情變得更壞,這定律不論在現實世界還是虛擬世界都成立。而能否確立其意義只在乎自己而已。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