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火曜日

簡談まなびストレート!--在邁向下半年之前來個上半年的總結

最近在看4月新番らき☆した,當中こなた多次提到萌元素,令我想到「萌」在ACG界的地位。
我不是很清楚,「萌」大概在90年代興起,自此之後無論是動漫還是遊戲都會加入萌元素。在萌氾濫的時候有人將「只有萌而沒有內涵」稱之為「廢萌」,並對此加以批評。即使如此,「萌」在ACG界的地位依然迄立不倒…可是需知道萌與廢萌不同,而在2007年上半年多套動畫之中,我最喜歡的「まなびストレート!」正正是個好例子。

這是由5個被蘿化的女高中生交織出來的故事

最初我會看這套動畫是因為有多名一線聲優參與配音(堀江由衣、野中藍、平野綾--在聲優的層面說,平野綾小姐更是我唯一喜愛的聲優),對其內容完全一無所知,憑著對聲優的熱愛我看了第一話。在看的時候,心裏說了一句︰啥?原來是蘿莉動畫?主角們竟然是小學生!(外加一個大囧)看到後半部發現那學校竟然有學生會,「這是小學生吧?」的想法和囧的感覺開始動搖…而天宮学美(CV︰堀江由衣)後來唱了一首「聖桜学園校歌」,我完全被吸引了…不但是因為堀江由衣小姐聲音甜美,而是作為一首校歌,歌詞更是寫得十分有意思。雖然第一話的劇情去得挺快,可是勝在不會有令人覺得混亂的感覺,當我聽完ED Lucky & Happy (唄︰林原めぐみ)後,我決定要追下去!

這是關於5個被蘿化的女高中生的友情的故事

由於本來答應組學生會的同學都暫時放棄,書記稲森光香(CV︰野中藍)是前屆學生會的唯一成員。可是在学美的幫助下,新一屆的學生會成員增加了100%(学美是會長)!真是可喜可賀(?) 後來動畫交代衛藤芽生(CV︰平野綾)不坦率的原因,在学美、蜜柑(mika=光香, mikan=蜜柑)和むつき(上原むつき,CV︰井上麻里奈)的努力和感動下,芽生也加入了學生會。

這是包含5個被蘿化的女高中生的日常瑣碎事情的故事

雖然看來好像很順利,但是這樣的動畫太平淡吧?沒錯,学美她們的目標是舉行学園祭,而她們的障礙就是大部分老師的反對。加上聖桜学園財政出現問題和另一間學校提出合併的建議,学園祭的夢似乎要胎死腹中…面對種種阻礙,学美已經心灰意冷,蜜柑更想要放棄…可是在小鳥桃葉(CV︰藤田咲)的熱誠和幫助下,蜜柑再度清楚確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友たち」,而之所以要辦学園祭也是這個原因。當蜜柑重拾目標和,学美她們也重新振作,以「友達から仲間へ」為主題的学園祭終於成功舉行了。

即刻是被蘿化的女高中生也是會長大

動畫只交代了高一学園祭之前和学園祭,後來的事只有高三畢業和畢業後,但完全沒有爛尾的感覺。編劇做得十分仔細,與內容無關的只會簡略說明,而第一話学美乘電車和高三畢業後蜜柑乘電車的那兩幕更是首尾呼應,動畫最後一幕寫著「Do you enjoy your happy life?」也十分觸動人心。加上4首悅耳的歌A Happy Life(OP,唄︰林原めぐみ)、Lucky & Happy、聖桜学園校歌、桜舞うこの約束の地で(插曲,唄︰茅原実里)和柔和的色調令「まなびストレート!」成為一套視、聽、內容都兼備的好動畫,並給予人有「果てしない空に向かい つらぬく大きな夢 君との絆を 胸に抱え」的感覺。

萌而不廢,就是這種感覺吧。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