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水曜日

20年前的今天

1989年5月13日,北京學生抗議政府拖延實質性對話,在天安門廣場展開絕食,並由絕食團總指揮柴玲宣讀《絕食書》:

「在這陽光燦爛的五月裏,我們絕食了。在這最美好的青春時刻,我們卻不得不將一切生之美好絕然地留在身後了。但是,我們是多麼的不情願,多麼的不心甘啊!

然而,國家已經到了這樣的時刻:物價飛漲、官倒橫流、強權高懸、官僚腐敗、大批仁人志士流落海外、社會治安日趨混亂。在這民族存亡的生存關頭,同胞們,一切有良知的同胞們,請聽一聽我們的呼聲吧!

國家是我們的國家,人民是我們的人民,政府是我們的政府。

我們不喊,誰喊?
我們不幹,誰幹?

儘管我們的肩膀還很稚嫩,儘管死亡對我們來說,還顯得過於沉重,但是,我們去了,我們卻不得不去了,歷史這樣要求我們。

我們最真誠的愛國感情,我們最優秀的赤子心靈,卻被說成是「動亂」說成是「別有用心」,說成是「受一小撮人的利用」。

我們真誠請求所有正直的中國公民,請求每一個工人、農民、士兵、市民、知識分子、社會名流、政府官員、警察和那些給我們炮製罪名的人,把你的手,舉在你的心口上,問一問你的良心,我們有甚麼罪?我們是動亂嗎?我們罷課、我們遊行、我們絕食、我們獻身,到底是為了甚麼?

可是,我們的感情一再被玩弄,我們忍着飢餓追求真理,卻遭到軍警毒打,幾十萬民族精英跪求民主,卻被視而不見,平等對話的要求經一再拖延,學生領袖身處危難……

我們怎麼辦?

民主是人生最崇高的生存情感,自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人權,但這些卻需要我們這麼年輕的生命去換取,這難道是中華民族的自豪嗎?

絕食乃不得已而為之,且不得不為之。我們以死的氣概,為了生而戰!

而我們還是孩子,我們還是孩子啊!中國母親,請認真看一看你的兒女吧,當飢餓無情地摧殘着他們的青春時,當死亡正向他們靠近時,你們難道無動於衷嗎?

我們不想死,我們想好好地活着,因為我們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齡;我們不想死,我們想好好地學習,中國還是這樣的貧窮,我們似乎沒有權利留下中國就 這樣去死──死亡絕不是我們的追求!但是,如果一個人的死,或一些人的死,能夠使更多的人活得更好,能夠使中國繁榮昌盛,我們就沒有權利去偷生!

當我們挨着餓時,爸爸媽媽你們不要悲哀;當我們告別生命時,叔叔阿姨們,請不要傷心。我們只有一個希望,那就是讓你們能更好地活着;我們只有一個請求──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追求的絕不是死亡!因為民主不是幾個人的事情,民主事業也絕不是一代人能夠完成的。

死亡在期待着最廣泛而永久的回聲!

在生與死之間,我們想看看,政府的面孔──是答覆、不理睬、還是鎮壓?
在生與死之間,我們想看看,人民的表情──我們想拍一拍民族的良心。

人將去矣,其言也善;鳥將去矣,其鳴也哀。

別了,同仁,保重!死者和生者一樣的忠誠。
別了,愛人,保重!捨不下你,也不得不告終。
別了,父母!請原諒,孩兒不能忠孝兩全。
別了,人民!請允許我們以這樣不得已的方式報效。

中國,母親!在這個自然的、嫵媚的五月,我們去絕食了。

我們用生命寫成的誓言,必將晴朗共和國的天空。」

=============================================

在2003年7月1日的香港,有超過50萬市民上街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要求還政於民。香港政府模仿14年前的中央,稱參與遊行人士「別有用心」、「受一小撮人的利用」,想不到香港政府的開明度只達到14年前中央的程度。
香港回歸中國後曾承諾50年不變。現在已經12年了,很多事情都改變了,真是不敢想像2047年後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

相信到目前為止只有真正的民主才能拯救這麼不堪的香港。
不然,我只能說一句︰「一路好走。」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