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水曜日

麻雀與我

說起來我打日麻已經有半年了。

今年的暑假,正當我和我的朋友都覺得無所事事時,有人提議「不如打麻雀吧!」。從此之後我就喜歡上打麻雀了。

我們打的是香港麻雀,打之前的一晚我還上wiki查看役種,傻傻的香港牌、廣東牌分不清楚。第一天1番起糊,我第2次食胡就是槓上自摸。後來有人嫌1番起糊太少,奇怪的改打2番起糊。開始對香港麻雀熟悉時恰好日本正在播放saki,令我對日本麻雀產生興趣。第一次玩的日本四麻game是東方幻想麻雀,因為無料只能跟電腦對戰,那時我還傻傻的當香港麻雀般地打,感覺就是為何AI那麼強。

後來有一天在朋友家等其餘的朋友開枱時看到屋主在玩天鳳,由於天鳳是無料對戰所以我也開始玩天鳳了。那時我對日麻的役種只是半知的狀態,對於鳴牌判斷和牌效率更是毫無認知,門前清限定的役種與暗刻的判斷的差別完全分不清楚。但經過一番努力我也升到三段了,之後因為不曾考慮要在別人立直時棄和令自己跌回二段。這時我決定要在網上尋找日麻教學,那天是我第一次上魔女blog。將日麻初心者教學看畢一遍後決定開新account重玩,希望在其中看到自己能否有所改善,這個account就是「最強放銃機」,同時我也開始留意JMD的何切板。

不久後又到了三段這個關卡,經過無數個半莊後終於到達四段昇格邊緣,接著不用說也知道是連續4位,之後多次到鳳凰卓觀戰和看鳳凰卓的牌譜,感覺上有所得著就再次開新account「放銃二号機」。

那時是10中旬,在一般卓打得很不錯,1級時已經R1800+,初段R1900+,二段早期更是高達R2045,經過2次跌破R1900以下後終於以R1970升到三段。由於升三段前一直是打東風戰,感覺上打得很順就繼續打東風。可是三段是一個關卡,在二段時總是打得很順但三段時就會遇到不少困難。當R跌破1800以下時曾一度重回1800+,但之後始終還是守不住,以R1799出戰JMD天鳳聯賽第1戰。

首2週的成績都很不錯,感覺上自己不是完全沒有實力,於是正式改戰東南戰。但水準不穩定甚至間中會發神經(例如下家立直我會打上家現物,這樣我試過2~3次,還有有時會點錯牌令自己錯打入章牌,這個我今天又試過一次了)的壞習慣還是改不掉,第3週的聯賽就是因為這樣而在all last top著時痛失2個1位。之後2週的比賽在運氣的幫助下成功晉身週6的比賽,最後還勉強能保著首5週的優勢勝出是次賽事。

很老實說,如果這聯賽再多2、3週我一定不能保著這個1位,需知道短短21個半莊是不能證明一個人的實力,但這次的優勝將會成為我繼續努力的推動力。當然遇到不調我也會發牢騷,確變時也會炫耀一下,就如人生一樣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事事順利的人生根本就毫無意義可言。但人總會有私心,誰也希望永遠不會遇到不調,希望不調期在我下一次醒來後就過去,在大家全部都鳳凰昇格前能在特上遇到大家。

==============================================
09:26

保持著自己的打法,終於1位了…雖然11次配牌只和了2次,但勝在沒有放銃,2次跳満就足夠了
現在R1760,等我啊特上卓~

12/23 | 牌譜 | 上南喰赤 | http://tenhou.net/0/?log=2009122310gm-0089-0000-8da0700f&tw=2
1位 C:放銃二号機(+50) D:デルデロ(+16) A:デライラ8万点(-7) B:わっつ@(-59)


[事後孔明] 如果我這裏是打8s單騎將會是自摸dora 6s,立摸斷么dora 3裏3倍満
不過實戰是上家打7s榮和跳満,這已經很滿足了

[事後孔明ver2]如果3巡目是拆68s的話將會是立一摸斷平dora 3倍満!

2 件のコメント:

弁天 さんのコメント...

有一句evan說的話我覺得很受用,
希望能幫到你
"別因為習慣而打錯牌"

AzuMiakzZz さんのコメント...

即是說打牌時要三思、別太依賴慣性的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