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金曜日

日麻雜談 - 槓與符數的重要性

最常見的和牌符數不外乎20、30、40符,或者有時25、50符。
一般情況是不會強求較高的符數,而會令符數增加的行為「槓」多數是在應該進攻的時候為自己增加摸牌的機會或希望開dora給自己,這些原因往往會凌駕於增加符數之上。不過有些時候,槓的重點會落在增加符數上。

比較常見的情況是,例如在all last 2位,比top少2300點,配牌有役牌對子,牌型也不錯而且有1隻用得著的dora。早巡3位已經嗚牌副露,然後有人打出自己能踫的役牌,如果踫出手牌就只有2000點,要自摸或直擊top才能逆1,不踫的話就只能等後付,同時你不保證第4隻字牌不會在王牌裏。又或者不踫等立直,但速度一定比副露慢。為求保著2位當然先踫出。數巡後自己是好型一向聽,摸到可以加槓的字牌,你會覺得加槓是為了博dora還是再摸一隻牌?當然都不是,槓了就變成40符,2600點了,不要少看那10符為你帶來的600點差距。

突然對符數有所感是因為昨晚玩雀龍門其中一場東風戰的all last,自己是莊,與1、2、4位的點差是-10300、-4800、+8300。4位首巡暗槓發。當然我不知道他之所以槓主觀的目的是什麼,但客觀來說增加符數這一點是必須而且影響極大,因為暗槓發後只要立摸就可以逆3,完全不需要dora,與不槓立摸發收1000-2000差距很大。其後4位打dora被原本一副露的2位踫了,令我考慮到我無役好型赤2的一向聽手牌,如果立直後放2位就會變4位這狀況。不過自己只要自摸或和了任何一家之後中裏1也足夠逆1,加上雀龍門4位不痛,因此放銃2位什麼的完全不考慮。反而結果是我和了2位然後中了裏1,他變成了4位。

雖然有一言為「十槓九輸」,但槓不是洪水猛獸,正確的槓能為自己帶來得益。這也是脫離日麻初階後必須掌握好的課題。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