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木曜日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角色短評 - 美樹さやか

非常短的前話

最近正在看第3次まどマギ。雖然劇情和台詞已經幾乎可以背出來,不過還是很有feel。還有,キュゥベえ其實是很nice的。
這次是寫美樹さやか。在五位魔法少女之中さやか應該是最令人討厭的角色,不過我個人挺喜歡她,可能是因為我喜歡悲劇的角色吧。



成為魔法少女的契機

さやか的青梅竹馬上条恭介是天才小提家,不過因為意外手部受傷令他不能再拉小提琴(而且還好像是下半身癱瘓?)。さやか每天都去醫院探望青梅竹馬以上、作為單戀對象的恭介,希望終有一日他能夠再次拿起小提琴演奏。但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有奇跡出現,連醫生也勸恭介放棄。經歷了一些事情後,さやか不能再忍受看到恭介繼續痛苦下去,以治好恭介為願望與キュゥベえ訂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

美樹さやか的命運

簽約後的那一天,さやか救出好友まどか和仁美,取得grief seed。這時三人遇到暁美ほむら,さやか認為ほむら是為了grief seed而來,因此把grief seed交給ほむら。另一天さやか在晚上找到魔女的使魔,正想把它收搭之際被另一名魔法少女佐倉杏子阻止。兩人因為意見不合繼而大打出手,在杏子正要對さやか使出致命一擊時被ほむら阻止。自此さやか就認為其他魔法少女都只是為了grief seed才戰鬥,與自己為了拯救人們、單純想成為正義的伙伴不同。

後來さやか和杏子再次起爭執,ほむら趕到,阻止了杏子,但さやか無意停戰。在さやか想變身時まどか趕到,把她的soul gem搶走並從橋上丟下去,soul gem剛好掉在恰巧經過的貨車上(如果直接掉到地上令soul gem變碎的話就杯具了)。ほむら立即去追車希望能奪回さやか的soul gem,而さやか就失去意識。不久後ほむら把取回的soul gem交給さやか,さやか的意識回復,然後まどか、さやか和杏子都知道了soul gem的秘密。

さやか因為知道自己不再是人類感到沮喪。與影の魔女戰鬥時利用soul gem的特性隔離因受傷帶來的痛楚,杏子看不過眼前來幫忙,但さやか堅持一人戰鬥,最後把影の魔女打敗(自己也壞掉了),把grief seed交給杏子還她人情。後來與好友仁美有愛情上的小爭執,令さやか更在意自己不再是人的事實,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一顆能夠與魔女戰鬥的石頭(漫畫中電車那一幕さやか還把那2個男子殺了)。

雖然之前得到杏子的勸解,さやか自己也改變了對杏子的看法,但作為魔法少女的立場差異沒有改變。經過電車的一幕後,さやか已經非常絕望。這時杏子趕到電車站,但已經返魂乏術。さやか說畢一輪名言後,因soul gem被污染過度孕育出魔女,さやか正式地死亡。

固執、妒忌與絕望

巴マミ曾問過さやか,她為別人許下願望是為了想幫助別人還是想得到別人的感謝,當時さやか未能回應。さやか曾在醫院的升降機裏想「如果我為恭介許願的話,他會怎樣想呢」,哪怕只有一絲也好,さやか無疑希望從恭介身上得到回報,不過願望實現後さやか積極地討伐魔女,「希望成為正義的伙伴」拯救人們也是事實。

在與ほむら和杏子的衝突中,さやか顯得非常固執。浪費魔力和把grief seed讓給別人固然是錯誤,但影響力最大的是她自身的想法。不少人都將さやか黑化的原因歸究於她愛情失意,但我不認同。仁美一事只是契機,但不是原因。在知道soul gem的事實之前,就算さやか浪費魔力與杏子打鬥,就算把grief seed讓給ほむら,也頂多只是令さやか的soul gem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淨化而已。當她知道的soul gem的事實後,受她自身的想法影響,soul gem黑化的速度增加。而仁美一事令她想偏的思想推得更偏,說到底她只是接受不到自己不是人而已。

我、真是笨蛋

其實さやか也是寧願犧牲自己也要拯救別人的角色,不過她沒有能耐去接受一切的絕望。特別是看她最後在電車站所說的就知道,她只是想保護別人、拯救別人,但因為承受不了歪曲的希望所帶來的絕望令她迷失而已。如果她有杏子那樣的想法的話,結果一定會改寫吧。

帶來的影響

最直接的是,さやか令杏子找回昔日的自己,這也是杏子後來那麼關心さやか的原因。さやか的死無疑也燃起了まどか「不想再有朋友死去」繼而成為魔法少女的欲望,因為像まどか在5週目所許下的願望,不可能是單單因為「過去的魔法少女很可憐」,而是她體會到失去さやか和明白さやか自身的傷痛,切切實實地理解地魔法少女是那麼悲哀的東西時才能做到的。(有關まどか的詳情就留到まどか篇才寫吧)

小總結

美樹さやか是非常典型、性格率直、不憧變通、表面堅強但內裏脆弱的角色。不是初接觸動漫的人也會預測到這種角色的遭遇,而在まどマギ裏さやか也遭受到這種遭遇。雖然曾期待能從恭介身上得到回報,但當到最後只能在「治好恭介」和「一切還原」二選一的情況下,さやか無悔地選擇前者,畢竟「治好恭介」就是她原本的願望啊。某程度上,さやか和まどか一樣,哪怕會被世人遺忘也好,也要犧牲自己去拯救別人,只不過さやか只能拯救一人而已。

小小的後記

第2篇的角色短評終於完成了!之前也擔心過自己會光速棄坑,不過自己還是有動力繼續寫。這次是さやか篇,感覺上內容比マミ篇少一點,我會在下一篇再努力一點!順便一提下一篇將會是餡子杏子篇!話說美樹さやか的聲優喜多村英梨,在上季除了配まどマギ之外還有お兄ちゃんのことなんか(ry,不知道她會否配到人格分裂呢。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