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金曜日

all last小觀察

特東all last自己是南家,第2的莊家自摸2600 all以上(不包括2600 all)能逆1,第3的西家比莊家少2000點,2000點和了就能逆2,而第4的北家需要自摸跳滿才能避4。實際點數分佈如圖︰

莊家四巡目打東有一家長考之後pass,五巡目再打東下家踫了。自己的手牌不是很爛,不過既然下家看似是萬子混一色,就先打單張7m看看吧。

下家吃了7m變成二副露,自己摸到只有自己打過一次的北。這時會想,應繼續放萬子給下家嗎?頭腦不清醒的人可能會說,下家可能已經聽牌了,如果下家有r5m或者有暗刻發輸了的話自己就變成第2。
首先,下家第一隻東沒踫,次巡的東踫了,表示上巡下家的手牌中沒有ドラ。他踫東後有可能是1)下家剛摸了ドラ 2)下家做混一色。基本上不會因為是絕張而不是1、2的情況下踫,因為這樣連自摸也不能改變順位。下家在那一巡剛好摸到r5m的機會不會很大,可是重點不在這裏,因為我肯定下家未聽牌。如果他已經聽牌的話,即踫東時是一向聽,不踫東的那巡最多是二向聽。如果手牌是確保能逆2的話二向聽時不可能不踫役牌,因此他當時最少是三向聽,現在他最多是一向聽,不會已經聽牌。因此我繼續放萬子。

當然無事通過,現在要做的就只是儲一下莊家的安全牌及扣住萬子。

1 件のコメント:

團長 さんのコメント...

AzuMiakzZz已成讀牌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