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金曜日

[天鳳] 四麻八段達成

剛開始打鳳凰桌時曾未嘗一次top就一度經歷了4連last,不過自此之後就沒有再遇到這情況,反而愈打愈順,最後在完成第67場鳳東後就到達了八段。

不敢相信自己能打出總合1位、平得1位、平順1位、top率1位

升段戰打得奇差,可是運氣依然站在我方
升段戰的目標是2位或以上,不知道是否有點緊張,這場的發揮是水準之下。東1局對家北家放了下家滿貫,東2局做莊又直擊了對家5800。到這個時候4家的差點分佈都十分有利於自己達成升段的目標,不過才東2局1本場,要犯錯還是有很多機會。

下家碰了dora發和東後打r5s聽牌,同巡對家立直,結果論來說這裏如果打了7p直擊下家3200兼收一支立直棒固然是最好,不過以升段目標是2位或以上來說,這裏不放銃就已經足夠,針對下家打5s起碼不會輸8000/12000。不過下巡就立即犯錯了,竟然傻傻的被下家的r5s引到3s輸了8000,連同摸到的2m手裏足足有3隻現物可以打,卻錯誤地打了3s…這時已經心知不妙…

之後對家好像吃了藥不停和牌,到了東4局1本場更只與對家同點,一不小心就會4位收場。與2位有2500點點差,心想40符2番也可以逆2,狀況也不算絕望,想不到上家早巡來了一記dora碰…姑勿論上家是不是威嚇碰,手拿一對南不代表會比較安全,而且因為這對南令我不能喰斷。關鍵時刻是9巡目,摸入6s聽牌,可是立直鍵毫不吸引。這差點立直,其他三家清楚我的牌小得不能再小的機會遠比無役有2、3隻赤dora的機會大,下家有條件繼續攻,哪怕下家一個自摸nomi我也會吃4位。在自己認為聽牌不吸引和幻想要逆2之下,我選擇了拒聽拆南。

想不到次巡竟然摸到3s…現在就與上巡的情況很不同,因為只要立直就保證最少能逆2,加上三面聽與上巡聽嵌張截然不同,實戰我是NTR。最後是低目和了逆2,但其實對家當時也已經聽牌了,因此這只能算是對攻勝利,只是好運的結果。或許是因為在鳳凰少打逆境牌,升段戰醜態百出。在訂下九段目指或者八段維持的目標之前,我更希望不會再犯像東2局1本場的錯。少讓自己陷入困境,是爭取好成績的方法之一。

以下是67場鳳東的數據︰

和了率26.42%,比我打三鳳的和了率還要高…
當中親和了佔37.25%,這數字是意想不到地高,除了反映了自己做莊時會積極進攻之外,也顯示了鳳凰民對於莊進攻時會打得更保守,增加了莊家自摸和牌的機會。另外和了時順位-1.098,反映了自己會多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進攻。

放銃率7.25%,算時高和了率之下的正常數據吧。
當中放銃親佔25%,這數字還可以吧。放銃時向聽數0.464,我記得以前還在打特南時數字是0.6以上,這0.5以下和以上的分別不容忽視。放銃時順位+0.857,這數字應該是正常數據,不過放銃率高低會改變順位變動的影響力。

副露率32.9%,比鳳凰桌平均值36%左右低了一截是意料之外。自覺打鳳東時不是門前派,值得令人反思的是那3%之差是不是必要。

立直率16.83%,這與鳳凰桌平均值符合。立直時愚形率41.53%,如果立直率是平均值的話,立直時愚形率40%以上表示自己良形聽牌時立直率比平均值低。不過由於這只是67場東風戰的數據,可能與以下有關︰

- 由於好調,大top機會多。良形聽牌屬有役聽牌的機會也大(比愚形多了平和),會選擇暗聽希望和了過莊或方便棄和。
- 七對子聽牌必定是愚形,無論是沒有dora、聽dora或者已有一對dora,很多時候都會立直。偏偏這67場中有多次七對子聽牌。
- 做莊積極立直

速度在鳳凰桌更重要
昨天有人問我為何東風戰我會打得更進取。他說如果他打東風戰的話會打得比半莊穩陣,因為不希望在局數少的東風戰放銃。這一點很容易理解,在東風戰放一次銃的影響的確比在半莊大。不過同樣的道理,正如在之前鳳東50戰報告中提到,東風戰局數較少,迫使自己要更快地聽牌,因為不和牌是不能贏。為了增加聽牌的速度,副露是最好的方法。雖然立直時平均打點比副露聽牌時平均打點高,但不代表可以無視別人的副露。在鳳凰桌你必須知道每次副露都是有意義的(雖然完全看不懂也看過一次,間接令我自摸3900 all我要感謝他),其他人會因應有人副露,考慮點差、手牌等可能會選擇退縮,有人退縮除了減少自己放銃的機會之外,也增加自己自摸和牌或流局收罰符的機會。小牌速和阻止別人做大牌也很重要,增加聽牌速度不只是我比你早聽牌所以理論上我能比你早和了這麼簡單,聽牌和一向聽的差距很大。

副露進攻的優勢更明顯
每巡牌選擇進攻還是防守不是視乎自己有多少隻dora,而是有沒有人在聽牌。早巡2家二、三副露就算自己有不錯的打點,只要是n向聽也攻不下手(極端一點說的話手牌dora7,副露的2家只是1000點的話當然會有繼續攻的價值),原因不多說了相信大家都清楚。就如上述提到速度的重要,對「進攻」來說副露無疑是好東西,但副露愈多也減少棄和的空間,遇到立直不會很吃虧嗎?就算是速度至上,也不可能每次都1000點速攻,2dora副露進攻可說是常規打法,副露必定是小牌的觀念是錯誤的。另外副露最大的優勢是攻守自如,就算與到別人立直,因為這不是立直對攻,我們不需要有足夠的打點也可以繼續攻,摸到危險牌時縮就可以了,和了的話更可以多吃1000點。如果退縮的時機掌握得完美的話,副露聽牌更是站於不敗的地位,因為雖然別人自摸不能避免,但可以避免放銃別人。比起立直對攻這更能控制和掌握點棒變動的結果。

每個人打麻雀都會有他的理論,哪個理論是最好並不重要,能實踐到多少更實際。因此紙上談兵到此為止,檢討牌譜較實際。雖然平順很可怕,不過短短67戰但犯錯的次數也不少,隨便挑幾個來看應該會發現到最少1、2個錯處。檢討牌譜時切記盲目相信高段者的打法必定是正確,文章開首的例子已經足以證明(笑)。鳳凰卓牌譜検索可以搜尋到67場的牌譜,有興趣的人歡迎自取。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