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月曜日

狀況判斷/何切回顧

回顧往往會令人有不同的感受,就算是麻雀文也一樣。現在看回以前的日麻文章也會產生不同的想法︰「原來以前我忽略了這些」、「原來以前我會這樣打」、甚至是「原來在這情況下以前的我的判斷比較好」。




東南戰東4局暫列3位,點數如圖。
當時我表示不懂處理有役7700確的手牌,不知道dama還是博立摸跳滿比較好。
現在的我會dama。這手牌如果和了的話最少能2位入南,對於避4和搶top也有很幫助。其次是這牌有三色的可能性(當時我完全沒留意到),就算沒有三色這裏dama 7700的回報率也很吸引。


東南戰南2局做莊並2位,與1位有大約10000點點差。比自己少14000點左右的3位立直後數巡,自己也聽牌了,當時第一反應就是即立,因為要追top和連莊。首先連莊不一定要立直,另外打筋7m形聽也是可以,當然打生章聽無役牌有點中途半端的感覺。如果ori拒聽也不是不可取,事後在blog上也說過,這局如果我能和了對於追top當然有一點點幫助,但影響力不大,反之立直後放3位會是非常差的結果,ori拒聽的話就算被3位自摸滿貫自己還有2位,離4位還有一點距離。
反而如果這巡摸入8m就算不立也應該不會ori了,因為點值比圖中的差得遠,有和了逆1的必要。


東南戰東2局4位立直,2位的我打dora旁、筋4s輸一發,當時覺得輸是因為運氣差。不過其實這裏應該是打3p避一發。不是因為結果論,而是手牌二向聽,又未見dora,就算之後自己聽牌了要對攻在點值上還是會吃虧。其次是點數上我無可能在二向聽的情況下攻,如果這巡打3p後下巡無安全牌打4s輸就無可厚非,在一發巡打4s就算不輸也不可以接受。


東南戰東3局,點數如上。有役7700確手牌,當時dama了,理由是想直擊對家,但其實立直好像比較好。基本上任何一家立直4位ori的機會也很低,立不立大體上都不影響4位的攻守取向。反而立直的話會增加2、3位ori的機會,除了增加了自己自摸滿貫令4位爆箱的機會之外,也增加了直擊4位的機會。


不要以為良型聽牌就必然要追立,平nomi打dora追莊立直是何等霸氣。
當時犯了我常犯的錯誤,就是沒有考慮手牌的點值盲目去攻,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好的話是很難在特上生存。


沒有留意對家打7m、6s而放了對家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對家聽牌味濃,打3s才是正確的選擇。


南2局,下家奇怪的捨牌後立直,然後對家才開始副露,尾巡上家追立,何切?
基本上會考慮打的牌不多,除了124s北之外其他一律不考慮。首先北是上家現物,必然不會輸上家一發,但北只是在早巡出現過一次,之後一隻未見,在尋找其他更好的選擇前是絕對不能打出。再來就是自摸牌4s,是對家下家的安全牌,也是上家的兩筋,加上5s是壁,只能輸對踫和單騎,4s明顯比北安全得多。之後是筋2s,場上一隻未見,手持13s聽崁張、對踫甚至是單騎也可以,因此2s不會比4s安全。最後是1s,是上家對家的現物,另外由於4s是下家的安全牌,1s只能輸下家地獄單騎,比起4s 1s更加安全,因此這裏應該打1s

===================================
以上所謂的「解答」只是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是正確的解答。然而,所謂溫故而知新,有時看一下以前的東西反而會令自己獲益不少。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