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木曜日

聲優介紹 - 栗林みな実

我認識栗林みな実的契機與認識中原麻衣一樣--舞-HiME。不過當時我沒有特別留意她,只有「OP是這個人唱」的印象。到了舞-乙HiME,除了包辦2首OP之外,主要角色之一的エルスティン也是她配音。除了ニナ之外,我也挺喜歡エルスティン這個角色,因此對她的印象開始深刻。後來因為遊戲《school days》的ED《あなたが…いない》開始注意她的歌(當時沒有玩過這遊戲)。

讓我開始聽她的歌的事情發生在我中七時,忘了是英文課還是物理課,坐在旁邊的同學在用iPod看Animelo Summer Live 2006,那時剛好是栗林在唱Crystal Energy,有看舞-乙HiME的我當然知道這首歌,這位同學於是將栗林唱的另一首歌rumbling hearts播給我聽,一聽就喜歡上了。然後我開始找尋栗林的歌,當時已經覺得無論曲風還是歌聲都很棒。然後在動畫《school days》的某一話時聽到插曲《涙の理由》時同樣一聽就喜歡上,我覺得「栗林這個人真是不行了,為什麼歌聲可以那麼有感染力的?」不知不覺我就成為栗子飯。

後來的某一個論壇的聊天室裏,當時我談及Precious Memories、星空のワルツ等歌的歌詞時,有個剛看完動畫《君が望む永遠》的人推薦我看這部動畫。看後更令我不能自拔。2009年栗林來香港C3演出是讓我的栗子魂提昇到另一個層次,夢似的LIVE演出令我回味無窮。



Profile
出生日期︰1976年6月11日
出生地︰靜岡縣靜岡市

簡介
高校和大學都是音樂系的栗林みな実,在高校年代曾於代代木動畫學院舉行的声優オ-ディション中獲得大賞。為了成為歌手,栗林參加了不同的オ-ディション但都落選了。在加入聲優事務所後半年左右就放棄了做音樂的想法。
後來在2001年,她因為遊戲《君が望む永遠》一舉成名。其中的出道歌曲rumbling hearts,原本她只是負責作詞,然後被建議同時主唱。由於在遊戲內這首歌為玩家帶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與君のぞ相關歌曲的投票中通常都是第1位。然後在君のぞ的TV動畫及其他console版的遊戲中她都主唱大量的歌曲,而多數她都同時負責作詞和作曲。後來在電台中栗林說過「曾想過如果到了25歲自己還未能進入這個世界的話就放棄吧」(25歳までにこの世界へ入れなかったら、もう諦めようと思っていた)而君のぞ發售時她正好時25歲。
她非常用心去寫她的第一首動畫歌曲--動畫《君が望む永遠》的OP《Precious Memories》,然後這首歌也大熱。近年她出席很多live活動,包括Animelo Summer Live。2007年舉行首次的live tour,2008年live tour的最後一場在她的出生地靜岡縣上演。
個人方面,歌聲被譽為「透明般的歌聲」(透き通るような歌声),並擁有絕對音感。2009年5月患上感覺神經性耳聾(突発性難聴)。在twitter最少2次表示自己忘了把家門鎖上就外出,包括最近到上海演唱的那一天,不過都沒有財物損失。

對我來說,遺憾的是在動畫配音上能接觸到她的機會很少(君が望む永遠、舞-乙HiME和school days)。不過眼見她在音樂上發展得不錯,自己也感很欣慰。適逢今年出道10週年,栗林十分活躍。先是最近的single《STRAIGHT JET》,然後是3月9日的origin album《miracle fruit》,還有3月13日再次來臨香港C3演出及由4月中旬開始的live tour 2011,上半年的活動大概是這樣,不知道下半年會怎樣。例外我很希望她能夠再次作為聲優在動畫上演出,不過相信機會很低。

她配過的漫畫角色為涼宮遙、エルスティン和小渕みなみ。
涼宮遙是ACG界著名的角色,遭遇悲慘,故事開始不久,好不容易開始與喜歡的人交往就遇上車禍昏迷。3年後甦醒過來,男朋友卻與她的好友交往…涼宮遙這個弱氣又怕事的角色,與栗林柔弱又帶點天真的聲音(配音時)簡直就是天造地設。
至於エルスティン同樣是悲情角色,由於種族關係天生就已經訂下契約並必須服從,長大後被迫與難得的好友戰鬥並身亡。她的死也令兩位好友的關係帶來變化…比起配涼宮遙的聲音,這次栗林比稍為成熟一點的聲音來配エルスティン,與另外兩位主角的性格帶來反差。
小渕みなみ是school days欺負桂言葉三人組的其中一人,聲音沒有那麼弱氣。由於是配角所以戲份不多。

說起栗林みな実就會想到涼宮遙,說起涼宮遙就會想到栗林みな実。栗林みな実、或者涼宮遙、或者她的聲音,在不少人的心中都是經典。

2 件のコメント:

allsmk さんのコメント...

說到栗林還真是君望的OP及插入曲吧,經典作品裡的經典音樂,會大熱的原因相信是歌曲本身充分表達到作品裡的感情。

雖然栗林現在的歌都有水準,但始終還是不及當初的那兩首。

AzuMiakzZz さんのコメント...

那兩首歌曲風比較主流和平易近人,現在她有自己的曲風,相對不接近主流音樂的曲風。加上個人認為她當時為君望寫的最少十數首歌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歌詞寫得貼切到難以致信(對故事的了解程度屬於重度fans級),因此後來以至現在的歌都不能動搖那幾首神曲的地位。要重拾當年的感覺很需要另一部她有份參與的作品來衝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