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水曜日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角色短評 - 巴マミ

前話

自從さやか的soul gem變成grief seed之後,就已經想寫角色短評。原本是想在看畢全篇之後才動筆,不過由於早前的日本東北事件,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的最後2話仍未播出。不過基本上第10話之後巴マミ、美樹さやか和佐倉杏子應該再沒有戲份,這3個角色的定位的變化應該不大,因此照原定計畫從這3個角色開始動筆(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原定計畫」就是3月25日之後開始寫),並由戲份最少的巴マミ開始。



成為魔法少女的契機

巴マミ小時候遇到交通意外家人都死光光,マミ瀕死。這時キュゥベえ向她推銷「魔法少女」,並訂下契約,マミ得以繼續生存下去。


巴マミ的命運

1週目マミ與まどか救了誤闖結界的ほむら。與ワルプルギスの夜戰鬥時戰死。

2週目マミ以前輩的身份與まどか指導剛成為魔法少女的ほむら,並多次合力戰勝魔女。ワルプルギスの夜出現時動畫沒有交代マミ的命運,估計是被ワルプルギスの夜殺死。

3週目被ほむら告知真相,但マミ與さやか都不相信。後來さやか魔女化,ほむら把魔女炸死,マミ知道真相後把杏子的soul gem射爆,並用槍指向ほむら,然後マミ的soul gem被まどか射爆,マミ死亡。

4週目マミ命運不明。

5週目キュゥべえ被暁美ほむら追殺時向まどか求救,まどか和さやか誤闖魔女結界,與キュゥべえ一起被マミ救出。雖然マミ成為魔法少女已久,但並未知道魔法少女和キュゥベえ的真相,因此視令她重生的キュゥベえ為朋友,理所當然地不爽追殺キュゥベえ的ほむら。同時對於キュゥベえ向まどか和さやか推銷「魔法少女」マミ或多或少也有協助,對さやか的影響尤其深遠。マミ多次帶まどか和さやか觀看她討伐魔女。在與「お菓子の魔女」對戰時被咬斷頸部戰敗死亡。

積累的不安和孤獨

單以頭3話的內容去看,性格樂觀、提攜後輩、華麗的戰姿,巴マミ與典型的魔法少女角色很相似。可是這些特質的隱含不安和孤獨。雖然討伐魔女拯救人類很符合她的性格,可是多年以來一直孤身應戰,有苦不能訴,有訴不能傾,長久以來為她積累了不安和孤獨。為了讓討伐魔女不會流於公式化,マミ自行創作戰鬥動作、為招式命名(ティロ.フィノーレ)自娛(更誇張的是在第2話打敗魔女後不知從哪裏變出紅茶和茶杯品茶…),為不安的心理調和一下。

已經什麼都不害怕了

5週目マミ得到まどか的支持後不再感到孤單。還希冀著處理好這隻魔女後可以重拾身為女孩子的愉快時光時,出乎自己的意料未能打敗お菓子の魔女並戰死。比起3週目「不相信ほむら的提醒、知道真相後控制不住情緒射殺同伴和被同伴射殺」,某程度上マミ的確是什麼都不再害怕,因為她在知道真相前已經死去了,對她來說這樣可能會比較幸福。

帶來的影響

在1、2週目マミ基本上是沒有影響力。而在3週目打敗人魚姬魔女後因為マミ令魔法少女戰力大減,帶來了「只有まどか和ほむら挑戰ワルプルギスの夜」的局面,並因為對ほむら不信任間接加深了ほむら「只想守護まどか一人」的念頭,令包括マミ在內的其他魔法少女在4週目及以後只能自生自滅。

5週目的マミ為まどか和さやか對魔法少女帶來無限憧憬。深信著キュゥベえ是好「人」、一廂情願認為ほむら追殺キュゥベえ是為了爭奪grief seed的マミ,令正義心重的さやか(在此不討論這份正義的對與錯)深信ほむら是壞人。マミ退場後的發展多少也與她有關。

小總結

在故事或劇情上巴マミ是一個悲情的角色。除了1、2週目明顯是用完即棄之外,3週目時明明ワルプルギスの夜快要來臨,卻因為知道了「原本不相信後來不得不相信的真相」後發瘋令魔法少女戰線戰力減半,難得在3週目能集合八成戰力、快要打boss時被迫負上了滅團原凶的罪名。5週目更淪為加速劇情發展的角色…

以角色本身的角度去看,巴マミ是唯一一個在5週目時不知道真相的情況下死亡的魔法少女。再看一次3週目,在瀕死時與キュゥベえ簽下契約,以與魔女戰鬥換取繼續生存下去,很多年之後卻發現原來魔法少女存在的目的就是在soul gem變黑後死亡、釋放大量Incubator需要的能量後變成魔女破壞世界,那到頭來巴マミ不就只是為了保存Incubator需要的能量才繼續「生存」嗎?而在簽下契約、變出soul gem的那一刻起,真正的「巴マミ」其實也宣告死亡,還生存著的「自己」只是幻像。在打敗人魚姬魔女的那一刻要她面對這個寵大的騙局時叫她如何冷靜?(比起其他魔法少女,對巴マミ本身來說這個騙局更加大)

如果真正的死亡是必然,又不能接受虛假的「生存」的話,容許我再說一次,5週目的マミ已經十分幸福了。

小小的後記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這部動畫的5位魔法少女我都很喜歡,其中最喜歡的是佐倉杏子。
對於志筑仁美我並不討厭,而理性上也叫我不能討厭上条恭介,因為與仁美一樣他對魔法少女的事毫不知情,但感性上很討厭上条。上条住院其間要不是有さやか陪伴相信他早就崩潰,不要跟我說幼馴染這樣做是必然,自己多少也要有一點感謝的意思。康復後對さやか幾乎不聞不問,面對さやか好友的告白雖然作為觀眾不是100%肯定他接受了,但直到さやか自暴自棄之間也有一段日子,上条完全沒有關心過さやか甚至可能不知道さやか有異樣,別說是幼馴染,就算是朋友也不要也罷,難為了さやか為他犧牲了這麼多,到最後上条一點也沒有為さやか做過什麼。由於キュゥベえ不是人類,因此只有這位仁兄能冠以「人渣」的稱號。

2 件のコメント:

allsmk さんのコメント...

話說那個後記的部份應該放在sayaka的角色介紹裡?

麻美要說的話是唯一一個身不由己成為魔法少女的角色,比起其他人還有選擇餘地,她所面對的是死或成為魔法少女。在這個基礎上魔法少女某程度上是麻美的生存手段以及意義,所以也並不奇怪當她發現魔法少女的末路時的反應會這麼激烈。

AzuMiakzZz さんのコメント...

正文會集中寫5位魔法少女,其他角色包括QB的部分只會在後記中出現。不過其他後記會寫什麼我還未決定,這篇的後記的內容是當我寫完「最喜歡的角色是~」之後才決定的。

>身不由己
同意。直到她知道真相之前,她只會覺得「不做魔法少女就死必,做魔法少女只要不戰敗就能生存下去」,就等於「棄和必定4位,zentsu也有機會和了逆轉」,面對這種情況誰都會選擇成為魔法少女博一博吧?

>選擇餘地
まどか不提,さやか和杏子的確還有選擇的餘地。反而有興趣討論的是ほむら是否值得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