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木曜日

[天鳳] 判斷的問題

如上圖,照下家的河來看,4p27s都是我認為可以打出的牌。實戰時看到4p有3隻,而27s各只有1隻,因此打算4p連打。結果下家有4隻北dora之餘手中更要有一隻赤牌,這樣就輸了12000點。比較想知道的是有人會因為下家的河筒子太少而考慮先打索子嗎?

另一場的東2局,手切5s時親倍滿聽牌。數巡後下家摸切立直,這立直令人非常疑惑︰以另外2家的角度,我手牌的下限已經是親跳,下家只是一盃口nomi,立直無疑是錯誤,不過我不打算批評他,因為我想說的不是打點上的問題。下家是聽5s的筋2s,而25s都是莊家的現物,2s好像很容易被打出來。立直的話,可能上家會更容易把2s打出,可是,這是真的嗎?



2s剛好被我摸到,當然是打r5s繼續聽牌。立直的其中一個意思是宣告聽牌(廢話),當下家立直時,理論上在棄和的上家必然會先打兩家的安全牌。不難看到兩家的安全牌其實有很多,包括567s、剛好在上家手上的3隻東、8p、其他字牌、以至9s都是。理論上在下家立直的那一刻,上家手中的安全牌應該也有一定數量,根本就幾乎不存在放下家的機會。而我因為剛好有345s面子,摸到2s自然會打5s。就算2s是無關牌打出放銃,下家這種立直判斷真的有賺頭嗎?反而dama的賺頭更大︰上家有比較有可能純粹打莊家現物兜牌而放銃,而當我摸到2s時也存在打2s的可能。表面上只是1300點,但破壞莊家跳滿聽牌(實際上更是倍滿)更過莊的價值更大。

圖1那場的東一局有個相似的例子。不知道為何對家(即圖2的下家)打2s拒聽,這一點我不打算研究,也不打算解釋其實我這一手應該立直。對於下家來說,對家大概是索子染手聽牌,索子很難打得出手,因此很自然地打筒子。這是因為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對家身上,就如圖2如果下家dama,上家的焦點也只會放在莊家身上,打現物放另一家的機會大大增加。如果我立直,我不會期望下家會放銃,因為立直--特別是莊家立直--都會吸引別人的焦點,當有一家明顯地吸引著另一家的焦點時,在沒有明顯的進攻跡象(如打無筋牌)的情況下,dama聽現物的和了率除了高之外,更有破壞別人潛在大牌的效果。當然上圖在「破壞大牌」這一點上是epic fail,但增加和了率這一點無疑是發生了。

最後是求恥笑。親跳聽牌,想了10秒後打了5p,並不是有心拒聽,而是一時間看錯面子的組合…

1 件のコメント:

Altia さんのコメント...

>如上圖,照下家的河來看,4p27s都是我認為可以打出的牌。
六索
下家最後幾巡拆34s,自摸切5s, 6s 只會輸單吊/78s/對碰,不過下家早巡已經打過8s,除非下家會在早巡就開始拆牌,否則基本上不會輸78,45沒可能輸.
對碰的話基本上可能性比較低,因為你手上已經有兩張,下家有剩餘兩張的機會就比較微
輸卡洞57索不是沒有可能,但若然下家是557索最後一巡拆牌,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會選擇7索吧

>比較想知道的是有人會因為下家的河筒子太少而考慮先打索子嗎?
一般來說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