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日曜日

[天鳳] 最瘋狂的三若東71戰報告

2天內斯巴達式打了71場三若東。

八段後在鳳南大不調,成績沒有突破之餘R更掉到2190以下,原本打算玩雀莊模式輕鬆打,想不到一打就打了71場雀莊模式中最瘋狂的三若東。

三若東與三東的差異
三若東是若東(祝5)的三麻模式,雀莊的東風戰特色在︰
- 東西場風
- 沒有南入
- 切上滿貫
- 本場1500點(四麻1500點,三麻1000點)
- 槓dora即開
- 一發、赤dora、裏dora祝儀1枚(自摸的話各1枚),役滿(數役不算)10枚(自摸的話各5枚)
- 每枚祝儀當作5000點與最後的點棒一起計算R變動數值。


場風東、西、赤2、dora3共12000點,算上祝儀共值22000點,沒有不攻的理由。

三若東模式分析
在裏dora祝儀的情況下,加上三麻平均打點及中裏dora的機會都比四麻高,一手立直聽牌的期待值更高。由於赤dora同時有祝儀,因此副露赤2與無赤立直對攻的情況經常出現,而即使是赤1聽牌其實也有不錯的期待值。另外由於三東的局數較少,偶然的小牌速攻也是不錯的策略。

當手拿6枚祝儀確保會加R時可以考慮造2確牌避免被自摸輸祝儀。

三若東的水平
說到三若東的水平當然不能與特上甚至是鳳凰比較,因為若葉桌是沒有任何門檻,打得再爛也可以在若葉打牌,但偶然會開到平均R1800以上的對局,趣味性及對抗性俱備,想輕鬆打麻雀的話若葉桌是一個不錯的地方。雖然只要R1600就能打銀桌,但由於玩雀莊模式的人不多,除了偶然會有銀南祝2之外大都只能在若葉桌開局。

上家摸4p後打7p這種奇怪情況在若葉還是會有。

速場更考判斷力
打麻雀最怕就是有人牛步,雀莊模式的東風戰全部都是速場,三東也不例外。打牌時間只有5+2秒更考個人的判斷力,進攻、兜牌、棄和的判斷需要非常果斷,放了一個不必要的銃足以令人無法挽回。例外四麻半莊叫部分人卻步的原因是時間長(曾打過一場長達50多分鐘的特南),三若東一場一般都在10分鐘以下,十分適合時間不多但想過手癮的人。

2 件のコメント:

Altia さんのコメント...

很有興趣想試;但我的三麻東風打得超爛,祝儀也弱到不行,一直以來打東風都是因為簡單、沒太大技術和思路需求,升初段夠快所以打般卓。

另外上面那把 22000 點的牌,很難想像自摸以後有多好吃,一把牌三萬點……w

找天去東風遇遇你也好,反正也很久沒和你打牌了;順帶一提,最近無聊,沒付錢,同樣是打若葉三東南度日,始終特上什麼的太費精神了,還是打點祝儀輕鬆下吧。w

AzuMiakzZz さんのコメント...

>>始終特上什麼的太費精神了,還是打點祝儀輕鬆下吧。w
雀莊沒有段位的負擔能輕鬆打是重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