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日曜日

All last一手喚醒了自己容易忽略的東西

一般情況下,不影響打點的愚形聽牌時會因為和了牌數量、dora、引筋甚至是讀牌山來選擇什麼聽形。如果打點有分別的話,通常會選擇高點數的聽形。如以下例子︰



dora無關。假如外面235689m一隻未見,通常會打9m先制立直。如果4s改成1s、9m是dora的話,由於打9m會比打8m少10符,而且後者可以和dora 9m,假如外面235689m同樣一隻未見,打8m立直會比9m好。不過實戰時往往不能這麼簡單地考慮聽形,有時低打點高效率的聽牌會更好。剛才的一場特東就出現了這種情況︰


東風戰all last做莊,好不容易連莊到3本場,9巡目聽牌了,如何聽?身為有特上程度的人都會在配牌時確認點數,為每一局牌制定方針才開始打。四家都在30000點以下,自家25500點,算上本場900點,只要再收3600點就能收下1位,換言之40符2番就足夠了。打3s暗聽不夠點數,而由於手上有1隻dora,因此打6p立直是考慮之一。看到69p只剩3隻,36s還有6隻,打6p立直是正解。

其實這是十分瑣碎的判斷,但自己打牌打得多時往往會理所當然地選擇高點數的聽形。而最近改打速東迫使自己多好好運用時間來思考,棄和判斷要更準確,南入微點差的狀況經常遇到,這種狀況判斷自己是很苦手,通過打東風戰來訓練自己的判斷能力是不錯的方法。

目前是首次長期打特東,如果能維持到水準的話相信六段不遠。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