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金曜日

不要少看任何的一個槓

某雀龍門東風戰,東3自家親暫列4位,在短短的3次配牌中(東3 0、1本場和東4)出現了4次槓,4次槓都意義都不同,而每一個槓的影響都不少。



東3局自家配牌有一對東,目標是double東/double東dora和了連莊避4。4巡目對家打4m,上家突然大明槓(意味不明),他摸的嶺上引發了另外2家副露,牌流也改變了。後來自家摸到3m加槓,槓dora剛好是要聽牌的東。嶺上牌是9s,被對家踫了,在選擇單騎生張dora東和地獄單騎發之間對家決定霸氣打dora聽發,然後就送了我上2位(笑

1本場下家6巡目立直,自家期望兜牌追1位。上家領先4位10600點的情況下神奇地zentsu,到了12巡目一向聽時摸入第4隻3m暗槓,當下家知道自己已經悲劇了的時候對家剛好聽牌,雖然聽牌型非常差但他無壓力追立,然後一發自摸絕張中裏2,自家慘被炸莊orz

東4局自家的摸牌異常漂亮…下家在5、6巡目時斷了線悲劇損失了一隻有用的7p和56m搭子。自家到了中巡已經聽牌,和了逆1確。數巡後對家打紅中,下家突然來一個大明槓,送了我一隻槓dora,再數一數手牌的點數原來是12000確(笑),之後下家就摸切6m,剛好掉到3位,對家真是多謝你不少啊。

東3局的第1個槓是最差的槓,手牌役種未定,突然大明槓副露,唯一可能性就是上家在考慮如果4m變成壁的話可能會引出2m,那他就可以踫。但是他除了2m外根本就沒有雀頭,如果他是想斷么的話維持門前清會好幾十萬倍。另外其實就算4m是壁的話也不代表可以引出2m,因為123m也可以形成一個面子。

東3局的第2個槓純粹為了多摸一隻牌,符數上影響不太大(除非自摸),牌種也不多,槓中dora純粹運氣/人品/牌操。而且自家暫last加槓比較無壓力。

東3局1本場的槓沒有問題。由於上家已經在zentsu,沒理由不暗槓。當然如果他槓了dora給對家的話我一定會問候他w

東4局的槓0分。開槓送dora給另外3家是很平常的事,而下家只是微top而未聽牌,如果讓北家多了1隻dora足以由要自摸/直擊變成榮和誰都可以逆1的狀態。基本上下家能鳴的牌只有4s 269p,紅中絕對不能槓。

有打雀龍門的人都應該試過不少次因為別人亂槓令自己無辜被逆轉。這裡不是針對遊戲而是亂槓這種行為,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自己是流向派,真正的流向派是會思考而不是無腦地亂鳴牌。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