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日曜日

避四的思考

相信近日不少日麻雜魚(包括我)都因某blog的某文章對避四(或三麻的避三)有所啟發,而我在剛才在打特南時也有這種思考。


(實戰是reach了,然後一發摸4s放對家高目斷平dora dora。)

14m是安全牌,作為筋牌的7m當然仍然可以輸對踫或帶有dora 8m的嵌張/邊張,先假設7m必然是安全,又或者不考慮這個問題,只考慮應否reach。
以目前這個點差,作為親的自己就算這局和不了都希望聽牌連莊,但如果reach後不幸放給對家,之後的南3和南4自己的情況會變成怎樣?就如實戰作例子,放了7700給對家,自己變成3位,與上家的點差不足8000,如果不小心輸了親dama的話情況會更壞。

在圖中的例子如果我打7m dama,之後摸到危險牌棄和不就好了,就算對家自摸滿貫至少自己與4位會有一定的點差,南3、南4也會比較好打。

實戰的南3上家立直,對家放了上家一個5200,all last時勉強算是2位,比3位的親只多900點,比4位多4400點,中巡平和nomi和了幸運地拿了30pt。試想想如果南2流局,之後自己自摸一個滿貫逆1也不是不可能…無論在追top和避四而言也不無好處。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