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月曜日

順位重視的迷思

習慣了天鳳的避四系統後去接觸雀龍門的段位系統(順位重視)顯然有點不習慣。先講解一下兩者有什麼分別。

天鳳
以特上打東南戰為例,1位固定+75pt,2位固定+30pt,3位固定+0pt,4位則因段位不同有不同的扣點,四段-90pt,五段-105pt,六段-120pt。東風戰的pt變動是東南戰的2/3,因此兩者不同順位的pt變動的比例是一樣的。

雀龍門
段位戰的段點變動為︰1位固定+200段點,2位固定+100段點,3位固定-100段點,4位固定-200段點。東南戰和東風戰的段點變動一樣,不過雀龍門的東風戰起始點數為20000點而非一般的25000點。

由此可見,打天鳳的策略是以避四為首要目標,以六段為例1、2位各拿一次都不足以彌補一次4位的扣點。雀龍門的段點變動就很不同,不難留意到段位戰最值錢的不是4逆3或2逆1而是3逆2,前兩者只是多賺/少蝕100段點,而3逆2的話會有200段點的點差。因此個人覺得如果在雀龍門的all last時是3位就盡可能逆2,因為3逆2的點差十分吸引,而且拿4位比拿3位不會痛很多。這也可以解釋到為何在就算4位率是20%以上也可以升到九段,因為拿4位根本就不會痛。



以上短片是剛才一場東風戰的all last一本場,自家親,暫列3位,與2位的點差為9400點,4位只有1900點。自家7巡目就聽牌了,不過是平和無dora,目標是自摸裏1,在上家爆箱的同時自己也能逆2終局。如果上家打69m的話要中裏2才能逆2,機會十分渺小。如果是天鳳的話4位打也必然榮和,不過雀龍門避4意義不大,博自摸裏1也不是不可能,因此在雀龍門如果我遇到這種情況必定見逃。實戰時我立直後的第2巡4位的上家打6m,自己no time見逃。其後上家追立,幸好在上家和了之前我摸到9m,也如自己所料中了裏1順利逆2。

另外自己在雀龍門已經升到四段了,比天鳳的上級卓還要容易升。以下是雀龍門升段的記錄︰

初段(升初段時已有100點)
2-3-1-2
二段
2-2-2-2-2-1
三段
2-2-1-4-3-1-2-1
四段

2位率高得可怕…同時自己的4位率也減了不少,18x場時(當時是一級)的19%到了現在226場只有15%。

因為習慣了打天鳳的避四麻雀,平時打真牌時也不知不覺以避四為目標,偶然打打順位麻雀也不錯w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