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土曜日

鳴牌判斷

鳴牌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對於同時注重聽牌速度、效率及防守的日麻來說決不能「能鳴就鳴」,如果亂鳴的話可能會弄巧反拙。


今天在個室的東南戰,東一局下家(我是南家)1巡目摸到9s,七對子dora dora一向聽,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不過當北家打9m時,西家想了一會就踫了。常聽說七對子一向聽踫牌的話就變成對對二向聽,因此不應該鳴。這說法並不是絕對,要記住,這理論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成立,但不代表所有情況都成立。如果我是西家,有人打9m、5p、159s我都不會鳴。不過如果有人鳴5p/5s的話也不是不可以,因為9m、19s容易踫出,如果解決了難踫出的5p/5s的話這對對和手牌的效率絕對不低,不過如果是踫9m/19s的話手牌的效率就不及踫5p/5s,間接增加效率被別人趕上的風險。實戰時這位四段R1927的西家踫出的9m和1s,然後親立直。西家的手牌還是一向聽,同時沒有安全牌可以打,因此只好進攻。他打7s時通過了,次巡打筋4s悲觀放親滿貫。


另一場是雀龍門的三段升格戰。東風戰all last自家親,4家的點差都頗大,自家暫時3位比1位少36800點,比2位少14000多,4位只有600點但點差也只有8900點。這點數的分布令我只能靠自摸11700逆2,追top已經不在我的目標內。這一局的關注點是對家的鳴牌,首巡下家打1m對家就吃了,打算後付東。如果是我對家,這1m給我1000次我也不會鳴。首先是他已經有很大的點差優勢,只要不放銃99%都能拿下1位。另外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親的狀況,就是我之前提到這裡親基本上是沒有可能追top。加上對家的手牌其實挺爛,沒錯,不要以為搭子齊全就動歪腦,這裡應該做的不是去搶和而是不讓親和牌。無論三家打什麼牌對家也不應該鳴,只要靜觀三家的動靜,在適當的時候棄和就行了,甚至在必要時故意放銃給2位也可以。實戰中對家很快就踫出了東,但之後很多巡都沒有進展。到了中巡2、3位在同一巡立直,對家已經沒有什麼安全牌可以打。數巡後摸到算是比較安全、河底出現過1次的西,但偏偏就輸親跳滿,以200點的微點差被逆轉了。

說起來「鳴無」其實挺好用,可以減少無謂的「疾機」之外也可以令自己無時無刻都在考慮鳴牌的可能性,避免自己過分依賴系統提示。

天鳳牌譜︰
http://tenhou.net/0/?log=2010082119gm-0009-3721-xc33a6dcd2a2d&tw=1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