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月曜日

好可怕的好調…

本月特南16戰,平順1.93…五段後pt首次突破1800,R第二度升上1900+。感覺上是自摸率高所致,早巡不停摸沒用的么九牌的情況幾乎沒有出現過。


某一場東南戰的東3局一本場,當下家吃了3m時已經在警戒他。2巡後摸到下家的自風牌,想了一會,還是覺得不值得博,於是9m切


華麗的3隻9m連打,連同之後的2巡,5巡內摸到4p和8s,立直單騎聽南。
下家一發巡摸到3m,想了好幾秒後拆南放親立直一發。反而霸氣一點打35m就能回避放銃。


從東3局不足20000點追到南3局時有36900點,面對逆1有望時早巡上家踫出dora發和中,再看一看捨牌很大機會是混一色甚至是小三元,即使手牌是不錯的斷么牌也不能鬆懈。中巡下家暗槓北,新的dora是閃亮閃亮的6m,但心知上家是萬子染手,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放倍滿。然後對家就立直,2巡後摸6p聽牌,親滿確加上這局是逆1關鍵根本就沒什麼值得考慮,dama zentsu。


四暗刻一向聽的下家摸到8s,但也沒有選擇的餘地,追立。我繼續zentsu,下家一發摸2m放親滿貫,自己爆箱之餘同時令親逆1。

05/10 | 牌譜 | 特南喰赤 | http://tenhou.net/0/?log=2010051015gm-0029-0000-618cd9ff&tw=2
1位 C:放銃二号機(+49.0) D:フジ老人(-53.0) A:素数牌(+14.0) B:ねじめ正一(-10.0)

05/10 | 牌譜 | 特南喰赤 | http://tenhou.net/0/?log=2010051019gm-0029-0000-23295c21&tw=0
1位 A:放銃二号機(+53.0) B:たじまなみ(-21.0) C:sum2255(+9.0) D:1356(-41.0)

05/10 | 牌譜 | 特南喰赤 | http://tenhou.net/0/?log=2010051021gm-0029-0000-6e5de3f5&tw=2
1位 C:放銃二号機(+61.0) D:新神天日(-61.0) A:エルディオス(+21.0) B:55555(-21.0)

=====================題外話=====================
實戰和了那場單騎南後想起了和朋友打真牌的情況。在中後巡時偶然會有人大叫摸到危險牌,但卻若無其事地自摸切,其實有時很不明白,為什麼會覺得自己聽牌時就一定要博。應該先衡量一下自己的手牌大不大,再想情況自摸牌的危險度(會不會只是一家的非現物、和了後可能的役種等等)才下決定。

記得有一場自家親,5巡目前左右已經二副露踫出double東,然後有一家急急副露食斷,7~8巡目左右那人斷么nomi切dora soba聽牌放親5800點。不合理的是在於為何在親二副露後斷么nomi二向聽(只確定最少是二向聽,可能是三向聽)手牌會去鳴牌減弱自己的防守?1000點 vs 親最少2900點,怎樣想也會吃虧吧,如果是門清立直斷么就不同說法。

另一個例子是某場的all last,好像是二本場,暫top的是北家,與2位的親點差不算多。北家配牌是一對白板和dora 2還是3,其他搭子都已經有齊了,原本認為這手牌的處理方法是很簡單直接,誰不知過了幾巡後,我看到他吃了2次兩面型順子,手牌有2個愚型搭子和一對板,是無役一向聽,要有役的話就是二向聽。

以上2個例子中的事主不是日麻新手,而是很久以前已經在天鳳上級打滾的人。不過他們最近都很少打天鳳,因此不清楚他們目前在天鳳中的安定實力。單以打真牌時給我的印象是︰門清時牌效率不錯,在大部分情況下都能作出正確的切牌,但在副露防守和鳴牌判斷都做得不好。前者我比較理解,畢竟在別人副露時判斷對方是否已經聽牌其實不容易掌握,但鳴牌判斷差是致命傷。牌效率不好頂多令自己聽牌速度減慢,減少自己的收入;鳴牌判斷差不但不能有效地增加自己的和了速度,更減弱了自己的防守,入不敷支。

在blog上花篇幅提到這兩件事是希望朋友間能互相學習。日麻有趣之處不止點數、dora系統,而是在別人切牌、鳴牌時都盡可能猜到別人想做什麼、不同的點數差時自己應該怎樣做。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大家打牌都有所進步,對局時才會更加有趣。

0 件のコメント: